close

百葉窗-百葉窗可根據陽光照射方向自動調節角度
給員工一個宜人的“家”百葉窗蘇州新聞大廈設計者傑夫•沃克接受本報記者獨家采訪。 

11日,蘇州新聞大廈的設計方案敲定,一座別具一格的現代傳媒大廈將“落子”月亮灣。記者專訪了大樓設計者、澳大利亞知名設計師傑夫•沃克,他是蘇州的老朋友。

人物名片

傑夫•沃克(JEFF R WALKER)

澳大利亞迪肯大學建築專業,曾獲學校最高級別的獎學金,2001年1月,他合夥創辦 了 悉 尼 Johnson Pilton Walker設計公司,並擔任經理。至今負責的項目包括肯氏發展公司、希爾頓飯店等項目。傑夫與他的合作夥伴一起,曾獲蘇爾曼獎章等大量設計獎和比賽大獎。

營造一座“垂直村落”,讓園林縱向展開

說到傑夫•沃克與蘇州的早期合作,那不得不提讓人感覺舒適快捷的園區現代大道。“那時剛與蘇州合作項目,不少人告訴我,你直接把國際上最現代的東西拿過來就好,可我總覺得建築不是今天穿明天扔的時裝,它需要與當地文化的融合創新。你看,現在蘇州認同我的看法了,這是蘇州這樣的城市所真正需要的。”從現代大道景觀到東沙湖生態園,傑夫•沃克與蘇州的緣分從造景開始。

“我有幸去過蘇州日報辦公大樓,靜谧別致,不同風格的庭院,在四時交替中能呈現出變換景致,我就想,新聞大廈也應該要這樣,要有自然呼吸的感覺,有綠意,有清風。我匆匆走過編輯部走廊,看見員工們都親手種植盆栽,霎時我感動莫名。這就是個家啊,只有在家裏才有這樣的好心情。”傑夫•沃克便想著,“能不能讓未來的新聞大廈,層與層之間不要彼此阻隔,設計出開敞的梯子,上下層員工不依賴電梯,自己爬爬樓梯,打個招呼,互相問候。有研究說,開敞的樓梯能減少50%對主體電梯的使用量。”

新聞大廈的設計中,在辦公層的對角各布置一座溫室花園,“高層建築的園林如何體現,我想到了‘垂直村落’,讓園林縱向展開。”傑夫•沃克說,“垂直村落”是對昔日聚落人性空間的懷念,也是對現代城市單調無趣的抗議。“我希望營造一個宜人的環境,讓員工感覺離開家到了另一個家,這樣就能很好地留住人才,吸引優秀的畢業生,建築的功能不僅僅是容身之所,而是有更多的精神內涵。”

新聞大廈就是一個公共空間,媒體城

“我去年聖誕節前夕接到任務書,一邊度假一邊構想,這個過程很奇妙。4周定方案,4周做模型動畫,8周之內完成,這是概念設計的標准時間量,我不太喜歡花太多時間雕琢概念性方案,因爲新鮮感很快會溜掉,原創性會削弱,創新的棱角會磨平。用卷起報紙來作設計,也是靈感閃現。”新聞大廈的主體造型體現了設計者對紙張、印刷的深刻理解。傑夫•沃克說,平面媒體告別鉛與火走向光與電,而基本的形態沒有變化,還是讀者喜歡的樣子,它輕柔便捷,展開可知天下事,“塔樓幕牆分12段外立面,由獨立的方窗組成,每一個方窗單元都是設計爲突出的玻璃盒體,像傳統印刷的木塊與鉛字,也像現代數碼的矩陣,代表媒體從傳統走向現代。”

新聞大廈坐落在月亮灣,大廈與周邊道路相聯系、與湖光水色相呼應是設計的重點。“這裏將與軌道交通連接,我們在大樓北側設計了媒體廣場,就是讓大量的客流彙聚到這裏,通過巨大的電子屏幕了解新聞,歡慶節日,觀看比賽,新聞大廈就是一個公共空間,媒體城。”傑夫•沃克說,“我們將裙樓設計成斜坡向上、弧形擁抱,就是要搭建一個層層向上、迎向水面的景觀平台,讓波光撲面而來。”

近水建築最先考慮的可能就是風力與光反射。“蘇州的風力影響很小,月亮灣地區可能會大些,圓形建築可以讓風環繞塔樓,而方形建築則讓風撞上立面後垂直向下,在大樓下方形成風渦,讓人感覺不舒服。”對于光線問題,傑夫•沃克說,新聞大廈的幕牆設計成可呼吸的,比如在西南面可以采用雙層玻璃,中間保持適當的間距,保證自然光進得來,又能隔開強光直射,內層可以設計成百葉窗,“悉尼港邊就有一座獲得過六星綠色建築的大廈,全部采用智能化系統,百葉窗可根據陽光照射方向自動調節角度。而真正的綠色在于內部的管理,水電的使用、自然光的引入。在提倡綠色節能的今天,這樣的建築蘇州一定會越來越多。”
人工植牙, CNC車床加工, 南投飯店,花蓮民宿,團體背心,高雄隆乳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百葉窗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教育學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